木村  (圖片摘自網路)

從木村現象看台灣公民社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今日晴

28年首度來台的日本巨星木村拓哉近日在台灣社會刮起旋風。粉絲們瘋狂追星之餘, 還意外扯出中天主播用不當日語向天王提問,利用職務自肥等「非專業」行為, 被網友砲轟。先是, 木村先生的新聞一天24小時不斷被電視媒體重複播放, 再是, 主播失禮的醜態一夜之間被數十家網路媒體轉載並成為熱議。不禁讓人覺得台灣怎麼了?媒體沒有更好的新聞點了嗎? 

台媒便宜行事, 「小題」也能「大作」

新聞傳播媒體本該向社會大眾達遞真相、公眾議題及重大社經事件, 但這幾年由於記者年輕化且加上島內人才外流嚴重, 許多一線記者並未受到良好職業訓練而被推上前線, 特別是講求速效的電視或網路媒體多選擇專業門檻較低的娛樂、生活趣味或是引用外媒報導等「便宜行事」的方法來填充每日新聞, 造就了「小事」也能成為新聞的奇觀。我在台灣外國友人有時不免調侃:「台灣每次發生重大災難都是國際級的, 全世界都在關心台灣。但台灣卻一點也不關心國際, 因為你們每天都在關心誰家的狗死了。」 

對特殊群體過度仰望,「自卑又自大」的非健全公民社會

有沒有使用敬語, 天王是不是因為主播問話而不高興臭臉, 這些事情竟被特殊放大, 源於台灣社會習慣將人分層歸類, 因為他是「外國人」「日本人」「巨星」「富豪」所以我們應該要照顧到他的心情, 並「特殊」對待。對特權過度仰望, 弱勢輕賤, 在西方講求「平等」的公民社會非常罕見, 也顯示台灣社會的不成熟。

主播其實無辜, 暫且不論「崇高」的木村先生本人是否在意, 卻先被國人檢視批判, 部分媒體硬扯其失言令台灣丟臉, 如此誇張解讀加上病態崇洋媚外, 才是台灣真正的丟臉。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今日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